Wednesday, February 14, 2018

Valentine’s Day - 缝毡鞋


几年前的Valentines Day 子谋送我一双毛毡的拖鞋做礼物。整只鞋就是一片毡,没有接缝,所以鞋型浑圆,看上去朴实舒适。两只鞋的鞋口外侧各嵌着一颗红色的心型毛毡,配在洁净的白鞋上,令人眼前一亮。 我平常爱脚冷,情人节收到如此生动浪漫又暖心的礼物,自是十分感动。
鞋子很舒服,几年来我在家里一直穿。 大概因为羊毛透气性好,穿上它脚上并不怎么感觉有汗,大夏天我也穿着它们。
后来,鞋子越来越旧了,颜色不再洁白,鞋面上落的灰尘和毛毡混在一起,成了毛毡的一部分。鞋底上的一层薄薄的羊皮也被磨得黑光发亮。再后来,几处缝羊皮的线开始断掉。刚开始只是开个小口,并无大碍。等到囗子越来越大,羊皮几乎能在鞋底乎拉拉拍打出声了,便影响走路了。
有一天在Costco 看到卖软底拖鞋,便买了一双。 毡鞋被收进鞋架的最下角。 一时的难以割舍是自然的,但心里知道,丢掉它是早晚的事。
仅管新拖鞋有着同样的功能,也同样舒适,可是不知什么原因没穿几天,我就开始怀念旧毡鞋了。今天早上收拾鞋架时看到它们,就像是看到久违的老友,于是决定试着把它缝好。
有些事情你不做时觉得很难,真正做起来,其实也没想象中那么复杂。 针线盒里没有粗线,我就把细线合起来,选针鼻较大的针,穿进去,正合适。羊皮上的针孔还在,而毛毡上穿针也没有想象的难,我也不用费心研究顶针的用法了。先把针扎进羊皮,再从毛毡上穿出,抽针前把线绕到针后,最后把线拉紧。这是小时候学过的一种方法,我就这么一试,竟然和原来的针脚一模一样!
不一会儿,两只鞋子都缝好了。